学校主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分类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土陶增光、斑铜添彩,产业振兴指日可待——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二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刘亚敏 浏览次数:

      202178经济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国情观察”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会泽县金钟镇挖泥寨、江西旅会泽同乡会馆,先后开展土陶和张氏斑铜非遗传承调研及直播宣传,深入探究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路径

高山云雾霞一朵,炉火凌空星满天。惊叹斑斓缠丝缕,夕阳紫翠忽成岚。这首诗描述的就是源于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柴烧土陶的无穷魅力。而会泽源挖泥寨,那生生不息的千年窑火,在一代又一代的挖泥寨人的传承下,凤凰涅槃、破茧成蝶,以复古的、变化的、惊艳的美静静地诉说岁月的烙印。78日上午,实践团走访了挖泥寨两位柴火土窑技艺传承人——赵师傅和邓师傅,他们为大家讲解了土陶从采集泥土后经粉碎、发酵、糅合、拉坯、修整、刻绘、打磨、晾干、烧制整个流程,详细阐述了柴火烧制上釉的原理。让大家感受到柴烧土陶的魅力。在讲解过程中,实践团成员同步开启网络直播,在短短2个小时直播时间内就吸引了1000余人围观点赞。很多会泽当地的人都纷纷表示,为自己的家乡有如此有特色的优质陶艺产品而骄傲。会泽土陶,因其采用古法,用木柴进行烧制,在特制的炉中,柴木灰飘落而自然形成釉彩。故也有入窑一色,出窑万彩之称。  

赵师傅说好多人家都不做了,年轻人来学的也少了,很多都出去打工了种种迹象表明,虽然近年来挖泥寨土陶因政府的扶持焕发了新生,但持续发展后劲仍然乏力。而邓师傅给我们展现的是另外一种态度。他说“我做的陶器每一件都是独一无二的,我希望对土陶进行创新,走一样的路。”两位师傅虽然对土陶的发展前景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努力延续着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为更多的人能感受会泽土陶的魅力,默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的坚持与创新让实践团成员敬佩不已,正是有这样一群人,地方产业发展才有了未来和希望。

“妙在有斑,贵在浑厚”斑铜技艺是中国云南会泽特有的传统技艺,斑铜技艺被称为“中华一绝”“世界金属工艺之冠”。斑铜技艺于2008年6月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7月8日下午,实践团成员到位于江西旅会泽同乡会馆的张氏斑铜传习馆调研,传习馆的负责人详细为大家介绍了斑铜制作工艺及它曲折的发展历程,不得不让人感叹,那千锤百炼、独具匠心的工艺品承载了太多时代发展的烙印。如今,斑铜工艺的第十三代传承人——一位年轻的80后,正在以他的坚持和创新为这项古老的技艺赋能,斑铜工艺在政府的扶持下,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峰,让这朵“滇国奇葩越开越美,绽放在民族艺术之巅

在直播宣传过程中,数十位观众都表达了对斑铜技艺的赞叹,并对斑铜工艺品表示了强烈的兴趣,纷纷表示希望能“直播带货”,从广大观众的反映中,我们对斑铜工艺的发展有了更大的信心,希望通过更多年轻人的投入,我们的优秀民族特色工艺品能继续发扬光大。

通过一整天的调研实践团同学们深感受到在乡村振兴下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为会泽助农脱贫贡献力量,让传统手工艺文化产业“活起来”!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78


曲靖师范学院经管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电话:08748998652(办公室) 08748976665(学工) 08748987850(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