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分类

新闻中心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新闻中心
做好直过民族调研工作,服务社会——记经济与管理学院刘绍吉教授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暑假期间,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员教师刘绍吉教授,深入西双版纳州基诺族村寨开展科研课题调研。

7月的基诺山寨,酷暑难耐,刘教授只身走访了茄玛村、迁回村、巴卡老寨等十余个村寨,带着调研任务,走村串户,对基诺族村寨群众进行访谈,到了晚上,就连夜整理访谈记录,将其转换为访谈日志,在半个多月的调研过程中,刘教授共访谈了当地基诺族群众40余人次,整理访谈记录超过三万字。

刘教授此次调研已经是他第三次深入基诺山寨开展田野调查。2020年,刘绍吉教授的课题《基诺族脱贫后可持续发展研究》获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立项。随后,他便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前期准备工作。因客观条件限制,当地交通相对落后,为了能够尽可能多的覆盖到基诺族各个村落,他很多时候只能租基诺群众的私家车进行调研,有时租不到车,他只能徒步五六公里前往村寨调研,在七月骄阳的灼烧下,他的手臂和脖颈处都有晒伤的经历。在走访过程中,他也有过因语言不通、不被理解而吃闭门羹的情况,在村落中还得时时提防散养的家犬……,每每回忆至此,他都无限感慨,“做科研真不容易啊!”一方面交通是一大难题,最困惑的无法取得资料和数据,尽管困难重重但是他却没有因此而放弃,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才能写出最真实的报告,做好基诺群众的代言人,让脱贫后的基诺乡村能够持续、健康发展,让基诺族这个从原始社会直接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人口较少民族与其他各民族一起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做好民族团结工作,造福社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正是在这样的信念引领下,刘教授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完善课题研究路径,争取能够完成课题,为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一点力量。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不仅要站好三尺讲台,做好教书育人工作,还要开展科学研究,充分发挥自身作为社会智库的作用,在贡献社会、服务社会方面积极作为。作为高校教师党员,我们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不忘为党育才为国育人使命,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按照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标准,不断学习实践和成长,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社会的引路人。在我们身边还有很多像刘教授一样的优秀高校教师党员,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在教学、科研、学生管理等领域默默耕耘,争取能成为学生前进道路上良师益友,指引学生健康成长成材。(刘亚敏  供稿)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2年9月9日


曲靖师范学院经管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电话:08748998652(办公室) 08748976665(学工) 08748987850(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