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工作动态

分类

通知公告

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色发展项目
发布时间:2018-06-11 作者: 浏览次数:
  1. 项目名称:

        构建“五位一体”的高校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培养体系

  2. 拟采取的措施:

    高校的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是一体的,为此我们构建了经济与管理学院“五位一体”的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我们将学生课外科技、文化、社团、社会实践等活动整合形成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并纳入到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使创新创业的各类活动成果成为学生成绩认定的一部分,形成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相互联动,建立由学院、教师、学生组织等共同参与的多层次大学生创新创业体系,在此体系上开展科技创新、创业实践、专业竞赛、人文素质、职业技能五方面的培养工作。

    1.科技创新项目方面。经济与管理学院历来重视通过各类专业竞赛锻炼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着重提高学生专业实践技能。2017年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在专业教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各级各类学科专业竞赛,获得了较好的成绩,本学年度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共获得省级奖励72人次,国家级奖励19人次。涉及的学科竞赛类别有会计实务、沙盘模拟、人力资源管理、创业计划、互联网创业等,充分体现了经管学生较高的专业素质。经济与管理学院架构起了独具经管特色的“五位一体”创新创业教育培育体系,通过开设就业创业系统教育,组织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创业计划互联网+大赛、组织学生在校创业,培养青年学生的自主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实践能力,积极响应李克强总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学院依托创业计划大赛平台积极开展创业教育,在2017年的“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中,积极组织,朱勋迪同学《云南宣威高原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研究》获得云南省二等奖,张曼同学主持的《高寒山区精准扶贫实施对策研究——以宣威木得克村为例》获得省级二等奖,两件作品是学校唯一获得的两个二等奖。学院将创业教育与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相结合,以赛促建,以赛促学,2017年开展创业教育6场,其中3场为“我的创业我的梦”系列沙龙,邀请社会创业成功人士为学生现身说法,举办3场创业计划大赛培训,学院参与创业创新大赛学生比率占到了学院学生总人数的26%。

    2.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方面。2017年,经管团总支积极协调曲靖市政府、曲靖市科技局、曲靖市商务局、曲靖市电子商务创业园以及云南省部分龙头电子商务企业,由政府出资培训经管学院电子商务创业学生30余人,企业与政府共同扶持高校学生在校创业,未来我院学生将成立30余家电子商务销售公司与政府合作推进具有本土地利标识的高原特色农产品全网电子商务渠道销售,助力云南省产业升级转型,构建高校共青团+政府+企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学生创新创业平台,学院鼓励学生入驻学校创业园,鼓励学生在校创业,2017年学院创业实践活动进入创业园的有6项、实际创业的有3项。设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创客空间,2017年经济与管理学院融商创客空间正式入驻学校创业园二楼,结合经管学院专业,成立曲靖融商创客管理咨询公司(筹)、成立曲靖融商创客财务会计公司(筹)、成立曲靖融商创客市场营销公司(筹)、成立曲靖融商创客电子商务公司(筹)、构建具备经管特色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首批孵化28家电子商务创业公司进入第三阶段,开设淘宝等电子商务店铺29家,累计销售额60与万元,将在2018年成立28家电子商务销售公司,助力曲靖市高原特色农产品销售,为学院各专业提供创新创业实践平台。

    3.专业竞赛项目方面。学院联合云南本土企业举办公益电商大赛,助力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的互联网电子商务推广,传递爱心,为贫困山区学子点燃求学希望。2017年5月组织我们通过新媒体开展公益电子商务大赛,通过互联网朋友圈助力曲靖本土高原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累计的公益佣金资助了会泽会泽县者海镇拖木小学的10位贫困儿童,活动得到了新华社、新华网、中国网等一大批国内知名媒体的宣传报道和好评。

    4.人文素质提高项目方面。开展职业素质课程方面,王雯萱老师面向全院学生开展职业礼仪课程、柏燕老师开出的招聘与录用等课程,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社团活动、人文类竞赛活动方面,主动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类竞赛,如;演讲赛、辩论赛、设计大赛等活动,特别是师蕾杯辩论赛获得校级三等奖。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方面,篮球赛男篮获得1次第一名,一次第二名;社会实践活动方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连续两年获得团中央旗下网站中国青年网、中国网一大批媒体的的公开报道,2017年三下乡获得团中央学校部表彰。学院创建了曲师经管微信公众号,在管理要老师的带领下,组织一批学生参与维护和建设,学生的积极性和创新性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提升,结合学生管理和教育的主题,截止到2017年10月10日共发布783期的内容,受众达千万人次以上。

    5.职业技能项目方面。学生的外语竞赛方面,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英语水平竞赛,外教社杯获得国家级金奖1名、计算机应用能力方面动员全院学生参与计算机等级考试。职业资格考试方面,组织学生参加会计从业资格证考试,全国助理会计师考试,银行从业资格证考试、人力资源师考试等多种资格证书的考试。

  3. 预期目标或成效

    1.创新教育与专业培养无缝对接。学院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的创新教育,在专业培养上主要通过相应的课程设置和活动平台,引导和鼓励学生克服习惯心理和迷信心理,培养问题意识和怀疑意识;克服惰性心理,培养捕捉机遇、灵感的意识;克服依赖和盲从心理,培养独立意识和自主意识;克服恐惧心理,培养风险意识;克服封闭心理,培养开放合作意识。学院重视发展学生个性、特长和爱好,避免“千人一面”的单一的培养模式,引导学生进行“人才自我设计”,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根据自己的爱好去学习。通过强化综合实践训练,为创新成才搭建舞台,使学生获得更多的锻炼空间和成长空间,实现创新教育与专业培养无缝对接。

    2.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无缝对接。在创业教育体系中,相对于理论的传授,实践被认为是更重要的培训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创业教育,除通过课堂教学、专家讲座、朋辈教育以外,更加重视专业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比如通过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创创业大赛平台,学校创业园平台、微营销电子商务大赛平台,我们走出了一批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的学生,同时锻炼了一批有能力的指导教师队伍,许多学生在校期间或者毕业以后都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实现了创业教育与创业实践无缝对接。

    经济与管理学院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

    教育实施办法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及云南省《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学校关于印发曲靖师范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曲师校字【2016】26号)的精神更好地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基本思路,进一步推动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帮助大学生树立创业意识,完善创业知识结构,掌握创业技能,以创业促就业,为构建和不断完善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平台,现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大力弘扬“创新、创业、创优”三创精神,着力培养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构筑“教育、实训、指导、服务”的创业教育平台,全面推进我院创业教育工作的新局面。瞄准高等教育改革前沿,始终把创业教育作为我院教育管理的一项重点工作,继续加大创业教育软硬件方面的投入,将扶持创业先进典型和完善创业服务体系结合起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真正提升大学生的创业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二、基本原则

    1.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原则。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跳出普通学生素质教育的范畴,找准切入点,以一种制度化的方式实现学生对自身成才的迫切需要和成长设计。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创新创业教育模式应该符合学生的实际发展规律,配以正确的引导和硬件保障,不能强加意志。

    2.坚持以创新、创造为核心的导向原则。创新和创造是构建大学生创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创业教育建设过程要始终坚持贯穿这一理念,提倡创新精神,以创造为融合点。

    3.坚持把创业作为最终目标的建设原则。创业教育要重在培养创业意识和创业技能,以就业为起点,再就业中创业。

      三、主要措施

     (一)强化创业教育理念,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充分认识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科学把握创业教育与学科教育、素质教育、就业教育的内在联系,形成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激发学生创业兴趣、培养学生创业精神为核心,开展创业实践活动和创业项目为载体,提高学生创业能力为关键,帮助学生掌握创业实务为宗旨的创业教育新理念。

    分析创新人才特质,摸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规律,改进人才培养模式,将创业教育渗透到我院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帮助学生了解国家和地方对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扶持,鼓励大学生创业,协调创业与学习的关系。逐步探索完善具有经管学院特色的创业教育理念。

     (二)完善组织机构、健全工作机制,保障创业教育的顺利开展

    1.完善组织机构

    成立经济与管理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院党总支书记柏燕担任,学院院长荀关玉、党总支副书记包刚、副院长耿成兴任副组长,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为小组成员。小组成员之间分工明确,负责日常工作的落实。

    2.健全制度

    1)研究制定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学院层面相关配套政策的制定。

    2)完善创业项目学院层面申报和经费支持的有关制度。

    3)建立和完善学院层面与政府、企业共同开展创业教育的合作机制。

    4)全面研究创业教育活动的基本规律和具体操作技术,做好创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建立以培养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的创业教育选修课体系。

     (三)建设科学的创业教育体系

    1.做好创业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工作

    建设一支高素质、多元化、专兼职教师队伍。创业教育要与就业指导教育有机结合、与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建立专业师资队伍,聘请20名左右校内外创业教育导师,由学院发放聘书,逐步形成创业教育专家库。邀请省内外创业教育专家开设创业教育师资培训班,组织骨干教师外出参加培训,同时制定长期的教师培训计划,不断提升创业教师队伍的专业素质。

    2.全方位开展创业教育课程建设

    建立创业教育体系,充分发挥第一课堂主渠道的作用,鼓励教师和教学团队进行教学改革,在传统课堂中融进有利于创新素质、创造能力培养的一切有利因素。拓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SYB创业指导课程的开设范围,在此基础上增加创业教育课时。课堂中引入互动教学、情景仿真、模拟训练等教法,注重观念引导、知识传授与技能培养的有机结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必修课中强化创业教育相关内容。

      (四)打造创业实践的平台

    1.加强专业教师指导,积极鼓励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实践

    为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业能力,培育和发现优质创业项目和高素质创新人才,加快知识、科技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进程,我院将积极鼓励广大学子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通过座谈,专家讲座、联系专业教师等多种形式给予学生帮助和指导,并开设GYB创业意识培训、SYB创办企业培训等短期培训班,培养和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条件成熟,将指派专业教师扶持若干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团队进行市场化运作,积极改善创新创业硬件条件,由学生直接参与管理,内容包括产品研发、区域销售、内部管理、经营模式等,给学生搭建实战的平台和制作的空间,实现了从创新走向创业,从创新教育到创业教育的延伸,极大地提升学生的自主创新创业能力。同时,充分发挥经管学院与企业之间的联系,对具有可操作性的大学生创业项目进行立项资助。继续鼓励和支持大学生参加科研立项,扩大学生专业视野,增长专业水平。充分引导创新创业教育,创业服务到位,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培养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和创业能力。

    2.充分依托学生社团,积极开展创业教育类比赛活动

    充分利用经济管理类学生的专业背景优势,成立相应的学生社团,充分调动学生的热情,积极开展各类比赛和活动,对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进行更广泛的宣传。目前,工商管理协会会计协会均为我院所属学生社团,在建设好学生社团的同时,我院将充分发挥社团的作用,举办“创业创意大赛”、“营销精英大赛”、“模拟招聘大赛”、“简历设计大赛”等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比赛,充分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功能,以专业背景为基础,实际应用为拓展,挖掘创新点,开辟创新形式。增强社团的指导力量,寻求学生社团的社会化运作,鼓励学生社团活动向校外拓展,与市场接轨。依托学生社团灵活的机制,加强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创新创业思维、创新创业素质的培养。

    3.造大学生创业文化节,创新大学生创业教育模式

    有计划有步骤地根据时代最新节奏开展适合学生发展的大学生创业比赛等文化活动,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高尚的情操,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增强自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检验课堂教学知识转化为实践锻炼的成果。因此,我院将努力把创业文化节打造成我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特色活动、品牌活动,力争具有一定影响力,使创业意识在我院学子的思想中扎根,让学生提前感受创业的过程和风险。

    4.努力提高学生专业知识水平,形成学生学术竞赛体系

    近年来,我院学子在挑战杯“金蝶杯”、“用友杯”、等国家级和省级相关创业设计比赛中均表现优异,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通过参加比赛,不仅可以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水平,扩大专业视野,更可以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创业的魅力,增强创业的信心,是学生将课堂专业理论知识转化为创新创业设想最实际有效的实现渠道。我院将办好一年一度的全院创业计划大赛,并继续积极参加国家和省市等各个级别的学科竞赛,力争实现获奖名次和获奖级别的突破。


曲靖师范学院经管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电话:08748998652(办公室) 08748976665(学工) 08748987850(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