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团工作
产业助力乡村振兴,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纪实之三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刘亚敏 浏览次数:

        202179经济与管理学院“乡村振兴国情观察”社会实践团分别前往会泽县昊亿种植有限公司与江会泽富天农业客家科技有限公司,先后开展乐业辣椒和会泽燕麦产业的调研和直播宣传,探究会泽乡村振兴的发展之路

79日一早,实践团来到了会泽县辣椒产业扶贫的重点项目——昊亿种植有限公司。会泽县乐业辣椒具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和较大的种植规模,2007年会泽县被中国(长沙)国际辣椒产业博览会组委会授予“中国辣椒之乡”,乐业镇被授予“中国辣椒第一镇”称号。该公司是集辣椒种植,生产加工,宣传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企业。成立于2015年,一对90后的年轻夫妻用短短六年时间就将其打造成为年产值2000万的企业。在企业发展的同时,紧跟党的大政方针政策,与异地扶贫搬迁项目相结合。充分体现社会责任感,为搬迁过来的居民提供了300多个岗位。

该公司所在的社区,就是会泽“易地扶贫搬迁引导10万人进城”的战略决策的实践地之一,实践团成员看到数以百记的楼房巍然屹立在青山之下,内心无不涌起激动和自豪。党和国家以极大的决心和毅力解决了这座千年名城的千年贫困,让广大会泽人民在21世纪摆脱了贫困,与全国人民一道奋进在小康的大道上。为了让这些易地扶贫搬迁的住户能在城市立住脚,生活好,政府在小区周围引入了数十家扶贫工厂、扶贫车间,让大家能就近就业,新建幼儿园、小学、中学,解决了搬迁居民的就学问题。周围有超市、水站、农贸市场、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周边道路宽阔、交通便利,走在干净的小区里,孩子正在健身设施区玩耍,老人们聚集在小区广场上闲谈,一派悠然幸福的场景。小区的外墙上赫然写着“吃水不忘挖井人,党恩永远记心中”的红色大字,这不正是广大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心声吗?

此情此景,让广大实践团成员感叹,自己生在了一个多么幸福的时代。

下午,实践团探访的是会泽富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20159月成立,主营燕麦芥麦系列产品、烘焙类糕点、渊线、功能型健康枕头系列产品,公司秉承专注农业、深耕农村、携手农户、共同发展的理念,以兴农、强农、富农为目标,致力于打造兴农合为人民健康服务的高原特色绿色食品牌。

公司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立足发展会泽燕麦产业,与种植户建立了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加快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让他们在生产、加工和品牌运营环节中分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在会泽县委政府的支持指导下,2021年,公司投资1.06亿元新建云南省第一条年产8万吨燕麦乳系列饮品和1万吨燕麦养生减肥代餐粉生产线,可实现年产值2.7亿元,创税3000余万元,新增就业岗位80余个,保底收购原材料4500吨,有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

通过实地探访产业扶贫项目基地、深入群众走访异地搬迁居民,实践团成员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党,是如何践行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把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实在在的为民办事。同时也让大家认识到地区的发展离不开产业的振兴,不断提升产业发展水平是保障人民利益,实现民族复兴的根本,作为青年学子,自己有责任和义务担负起历史使命,认真学习知识、不断锤炼本领,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79


曲靖师范学院经管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电话:08748998652(办公室) 08748976665(学工) 08748987850(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