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您的位置:首页 >> 教学科研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9年教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03-16 作者: 浏览次数:

   经济管理学院全面贯彻全国高等学校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努力提高本科教育质量,按照学校制定的《曲靖师范学院振兴本科教育实施方案》、《曲靖师范教育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6-2020)》等系列文件,落实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全面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切实提高本科教育质量。具体做法如下:

(一)严抓课程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的执行力度

学院所有专业开设课程都由任课教师编制了教学进度表,任课教师教学进度与计划安排达到了基本一致,课程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相符,课程教学内容符合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能够按照课程大纲规定的内容开展教学工作。同时学院加强教学检查的力度,督促教师严格执行教学进度表、教学大纲。

(二)强化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执行力度

学院按照学校教务处修订的《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征求意见稿)开展教师教学规范管理,结合学校教务处《关于继续加强本学期教学检查的通知》(教通字[2017]167号)的要求,积极开展“校院二级联动”的教学检查,规范教师教学管理行为。从严要求规范教学管理,加强课堂纪律的管控,杜绝师生迟到早退、不坐前排、吃零食、玩手机、打瞌睡、讲小话等现象。从目前情况看,学院教师备课、授课、辅导、作业等环节基本符合要求,总体执行情况良好,任课教师没有出现教学责任事故,教师教学工作做到了基本规范。

(三)提高教学过程管理、质量监控办法执行力度

学院按照《经管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实施办法》开展教学管理工作,对教学全过程和主要环节进行监督管理,能够做到事前有预防、事中有控制和事后有反馈,并有处置预案准备。一是严格调停课管理,杜绝擅自调停课的行为;二是结合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结果,继续进行相应的整改工作;三是按照学校《领导干部和教师听课的规定》(征求意见稿)进一步完善了学院听评课制度,本学期由学院统一布置和安排院领导、教务管理人员和所有任课教师相互听评课,院领导听评课不少于8节,教务员、任课教师听评课不少于4节,并填写提交了《听课记录表》,经各系主任汇总听课情况后报教务员存档,完成情况较好。四是由各系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院领导也积极参加,充分听取学生代表对任课教师教学情况的评议,根据学生座谈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与教师听评课的结果一起,由系主任整理完成每位老师的《期中教学检查情况反馈表》,已及时下发教师本人对照整改,学院拟在工作例会上做出整改统一要求,针对教师存在的问题做出整改要求,限定时间整改到位,以基本形成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闭路循环。

(四)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加强课程建设,重塑教学形态

改革传统的教学形态,建立新型教育教学模式,大力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在教学和管理中的应用,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课堂参与度,培养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在课程建设方面,要淘汰“水课”,打造“金课”,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开设高质量的讲座性课程,将学科前沿和社会需求新变化及时纳入课程内容。我院6个专业现有6门思政课程,并获得学校立项,同时开设了4门慕课1门讲座性课程上交了对应的建设思路或者是建设的情况,进展情况良好。

(五)教学档案规范情况

2018年11月份教育厅组织开展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以来,按照《云南省2018年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评价指标要求,本学期在教学档案规范化方面,教务人员按照评估标准继续进行学生毕业论文、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学期以来的各种各类教学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并认真建立了本学期教学档案管理目录。

经过学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教学工作获得了较大的成功,学生满意度达到了98%,学生就业情况良好,2018年获得校级就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为地区经济平阳路大量合格的经管类人才。

                             

曲靖师范学院经管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电话:08748998652(办公室) 08748976665(学工) 08748987850(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