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欢迎访问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官方网站!

党团工作

党团工作

您的位置:首页 >> 党团工作
经济与管理学院“三下乡”纪实之二:蒙蒙烟雨蔽小镇,丝丝温情入乡村
发布时间:2019-07-16 作者:李筱婷 浏览次数:

   鸟语蝉鸣夏日至,情系乡村曲师行。7月14日曲靖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生物资源与食品工程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部分师生组成志愿服务实践队,联合曲靖市强制隔离禁毒所、曲靖市防艾滋病局、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政府及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坡所赴曲靖市沾益区大坡乡开展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把自身所学知识投入到乡村振兴,守住乡村的根基,塑造乡村文化的尊严。

   “在熙来攘往中宣禁毒防艾”

  为进一步宣传毒品的危害并预防艾滋,提高村民对毒品和艾滋病的认识,做到人人能够识毒、拒毒、防毒,营造良好的乡村禁毒防艾氛围。志愿者走访了这里的街道商贩和居民,通过发放宣传手册向村民介绍毒品的种类并向村民宣讲国家关于毒品和艾滋病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向村民普及禁毒防艾知识,以实际案例生动宣讲毒品,艾滋的危害。在宣传过程中,遇到许多老人和小朋友不熟悉普通话或者不识字,志愿者就用当地方言和简单易懂的方式讲解相关知识。村民还时常与志愿们拉起家常,说说心中所想。

  

                                                                                                     志愿者向当地居民宣传禁毒防艾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鹏程 摄

  “欲食天下鲜,安全记心间”

  云南是菌子王国,每年雨季云南野生菌上市,“菌”成了云南人欲罢不能的美味,但易出现误食毒菌中毒的情况。为谨防误食野生食用菌,提醒村民小心食用,在沾益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坡所所长黄婧的带领下,志愿者在人口流动较大的街道口借助图册进行宣传,展示常见野生食用菌和常见野生毒菌,在村民贩卖野生菌集中的集市场地向村民发放宣传资料,宣讲那些是可以食用的菌,那些菌是有毒的,提醒千万不要采摘和购买有毒菌,讲解菌子中毒时的表现状况和应对措施以及如何预防菌子中毒。

  

                                                                                                  黄婧及志愿者向当地居民宣传食品安全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胡鹏程 摄

  “用陪伴关爱孩子们的课余生活”

  近年来,随着外出务工人员的增多,留守儿童群体是关系民生的热点问题,为帮扶留守儿童弥补感情缺失、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走访了这里的部分留守儿童家庭,对他们进行慰问与交流。志愿者给孩子们带来了铅笔、橡皮擦、练习本等文具,随后和孩子聊课堂上的趣事以及学习到的知识,在集体氛围内感受陪伴的快乐,给留守儿童带来了关爱和温暖。

  

                                                                                                            孩子们和志愿者合照留念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文彬 摄

  时间在忙碌中匆匆而过,但却在这短短的时间里面志愿者感受到了很多。志愿者本着“动真情、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的原则,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关心禁毒防艾、食品安全和关爱留守儿童,营造良好乡村氛围。(李筱婷供稿)


曲靖师范学院经管学院 版权所有 ©
地址∶云南省曲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三江大道
邮编655011
电话:08748998652(办公室) 08748976665(学工) 08748987850(行政)